叶若轩

中国著名坐家,lofter未认证战一柔
《诈降》

事勿生非事事休,
不如做个老学究。
象牙塔里扯闲话,
甭管谬论传春秋。

梦里水乡

        我在月朗星稀的夜空下的乌篷船里悄悄睡去,寻一缕清浅香怡的梦。

        周身都是白茫茫的云雾,云间是一条清亮的河,我坐在乌蓬船里泛舟而行。划得正有些累了,以为寻不到一处歇息地,一恍神竟划进了江南的水乡。这古朴的水乡阳光明媚,春风和煦,吹得两岸的依依杨柳微微飘荡,粼粼水波泛了圈圈涟渏。我好奇地四处张望,又低下头撑篙匆匆穿过曲曲拱桥。

        下了船,轻轻踩在雨后生着苔藓的青石板上,四处走走,准备探一探这个江南水乡。江南的人群,稀稀朗朗,江南的妇女,河边洗衣裳,江南的孩童,你追我赶。我步过两棵杨柳边的石拱桥,在桥边渡口蹲下,低下望望青碧河水聚成的水镜。阳光散下的碎金里,倒映着我的笑颜,脸红朴朴的,头发丝随意地两边散着,我轻轻拔动浮水,水面掀起了清澈晶莹的小水波,凉丝丝的。迎面又拂来清新飘逸的春风,连同心底的燥热也被拂去,了无踪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到园林,怎知春色如许?”一腔柔情唱得细腻,歌得醉人。我循声往对岸的戏台走去。台上的女旦,桃红华服,面抹红妆,步履轻盈,在戏台中央打了个转,嗓子里便婉转悠扬地唱起《牡丹亭》。我停驻了片刻,迷醉于腔调里的娓妮风月,直到被台下男女老少们的雷鸣掌声惊醒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于是加快了脚步,轻轻地手抚白墙,悄悄地窥一窥江南的如水曼妙。新燕在梁间筑巢,见了人又匆匆掠过眼前斑驳厚重的木门。在细密门缝间,我嗅到了清新馥郁的茶香,忍不住推开了这扇吱呀作响的木门,闯入了谁家的小院。院中月桂树下,一炉灶火熬着一把紫砂壶,老旧的木椅木桌随意摆着。远方未曾见过的客人喝口茶吧,里屋走出个老人如是说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欣然坐下,点点头接过老人纤弱手中的茶,便小吮一口,满口都是清香,满口都是春意。老人与我恰谈了多时,忽然下起了小雨,两人都静默了。在这无人语间,只听见雨滴打在黛瓦上,落在树叶上的叮咚声,还有氤氲水汽里茶水的咕噜咕噜冒泡声。天井下,雨水交织一点点滴落模糊了视线,只见得大门外青绿桃红,素白殷黑晕染在一起,看着入了迷。安逸,祥和,一切都很静谧。

        该走了。老人递给我一把红绿相间的油纸伞,眉目里都是下次再来的希冀。我浅然一笑,谢过老人便撑伞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雾雨朦胧里,江南似如水仙境。她头垂青丝,身着丹青长裙,手持一抦红油纸伞,款款走过小小石拱桥,折了枝桃花插在发髻上,又将头发一扬,衬得两岸杨柳更加青翠欲滴,桥下流水更显清幽,美极了。船夫们纷纷披上了蓑衣,撑着篙子上了岸;孩童们也戴上了斗笠,跑着,踩掉一个个小水洼。渐渐抬起头,白墙黑瓦,褪色灯笼,烟雨朦胧,思绪升上了天空,依稀记得当年也似乎在这水墨烟雨蒙蒙中长居过。

        雨停了,云霞渐渐在天边显现,似喝醉了酒泛着红晕。云霞下,桃花蕊合抱着一颗颗晶莹的珠子,草间缀着星星,明晃晃的。我在酒家买了壶桃花酿,坐在青石阶上把酒临风,遥遥地观望远处的柳岸长堤,直到草间的星子在天上隐现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睡在了乌蓬船上,载着满船欢欣,与明月清风作伴。忽而又下起了雨,雨声跌进水里在耳边里叮咚作响,漂进了我晃晃悠悠的船篷,漂在了我身上,凉凉的,凉得让人猛地睁开了眼。眼前,木柄撑着古旧的木窗,窗外芭蕉叶被雨水啪啪地打得左右颠簸,雨水漂在我的身上,白色的长衫浸湿得能见得到麦色的皮肤,冷冷的。屋内静静的,弥漫着檀香,茶水咕噜咕噜地煮着,冒着热气。

        原来,一切都是梦中所见,这里有的只是发凉的我,我却不知道衣衫单薄的是我还是淋湿的梦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4)
热度(1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叶若轩 | Powered by LOFTER